欢迎访问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原文、悟原理,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具体抓手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8日 15:46   来源:重庆审计局网站   阅读次数:[]

《实践论》《矛盾论》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经典巨著,按照读原文、悟原理,向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的历史前端延伸的要求,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同时,结合《矛盾论》和《实践论》的阅读,发现经典巨著中的观点对我们当前的审计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很多现有的问题在书本中能够找到出处和答案,未来所面临的挑战也需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加以指导。

一、从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中汲取迎接新挑战的营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这些都赋予了审计工作新的内涵和使命。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政策部署在调整变化,审计监督的范围和重点随之在变化,传统的方式方法随着新技术、新思路而调整和发展。新时代审计工作在时代的浪潮中向前发展,呈现不同的特点,提出新的要求。

新要求与旧本领有差异,审计内涵外延的扩张,新旧工作内容也必然会有差别。没有谁是生而知之者,科学的工作方法不是闭门造车、坐而论道就能得来的,工作成果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得来了。《实践论》告诉我们“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有把握的开展工作,唯有融入新时代进行科学的认识和科学的实践。但是不是每一种新工作都会面临“没有把握”的问题呢?

知识的来源无非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两种,总体是直接经验,但不能事事直接经验,事实上大多数人的知识是来源于间接经验。之所以部分同志能较好较快的解决“没有把握”的问题,适应新工作,究其原因是他们的工作方法——对事物的认识和实践上由“术”上升到了“道”的层面,在以往的实践中提炼和掌握了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事之间的关系、事与事之间的关系的科学方法。他们综合运用科学社会主义的各种方法,在较短时间将间接经验转换为了直接经验。

社会实践中的发生、发展和消灭过程是无穷的,新挑战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人身上都会有不同的体现。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审计人对工作方法的实践一步步深化,认识一步步深化,较好较快的将间接经验转换为直接经验,在“没有把握”的产生和消灭过程中,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向前。

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提高审计质量

一是审计工作是认识由感性到理性的过程。在审计实务中,我们从审前调查开始,经过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实施方案、汇总发现的问题、撰写审计报告、跟踪问题整改情况的各个环节,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其实质是认识逐渐深化的运动。我们对被审计单位的认识,在实践的初期通过查阅相关文件、会议纪要记录、批示等资料,并与管理层、经营层、执行层座谈等方式完成审前调查和撰写实施方案,感性的认识到了各个业务板块、各个现象片面及其外部的联系。到了落实实施方案阶段,由于感性的材料越来越丰富,对被审计单位的认识也就越来越全面,在综合运用各种审计方法的基础上,逐渐的开始对被审计对象的整体状况、重大业务、重大风险、发展瓶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到了汇总发现问题阶段,通过对收集的各项资料、发现的各类问题加以整理和分析,就能对审计所涉及的每一个方面做出相应的判断,将感性的认识上升为理性的认识。收集的材料越多,对被审计单位的感性了解越多,信息不对称的差距越小,越能梳理出问题中的各项矛盾,只有收集的材料是丰富的和合于实际的,才有可能得出正确的认识来。

二是运用“矛盾”的科学方法抓住审计重点。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法则,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建设中要坚持问题导向,为我们查找问题提供了遵循,审计工作的对象、方法以及审计工作自身都是矛盾的结合体,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找问题就是研究矛盾。

在对感性的材料加以整理和改造的过程中,尤其重要的是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行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比如国有企业中的各项矛盾,有公司治理制度和市场竞争效率之间、人才缺乏和高质量发展之间、制度建立与政策执行之间、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之间的各种矛盾。然而不管怎么样,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阶段中,只有一种主要的矛盾起着领导的作用,审计工作在众多的纷繁复杂的矛盾中要找准决定其问题性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如果试着用矛盾的方法来分析审计重点,对于濒临破产、失血严重的企业,则维持企业正常发展的基本需求和资金供给不足就是他的主要矛盾,进一步分析企业在哪些地方失血最多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围绕矛盾的双方,客观的、全面的去体察、调研、分析矛盾,一点一点的分析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失血点”,得到的结论才是企业真实状况的反映,由此再一条一条的提出建议,才能发挥好审计工作的作用。

三是深化认识和实践,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对照检视近几年来自己提出的审计建议,往往要求提得多、真正具备操作性的少,政策讲得多、解决问题的方法讲得少,规章制度多、详细措施少,老生常谈的多、创新方法少。我们现在提出的审计建议,往往大而化之,泛泛而谈,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也不知道如何解决有关问题,对问题的认识和实践出了问题。在查找问题和提出建议时主观的、片面的、表面的去研究,没有搞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和产生环境,对这项工作内容和环境没有规律性的了解,或者从来就没有接触过这类工作,或者接触得不多,不看事物的全体历史和全部现状,也不触及到事物的本质,导致提出的建议只合于我们自己想象,不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浮于表面,经不起实践检验。

将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需要有深化认识和敢于实践的精神。从辩证法的角度来看,审计发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矛盾着的两个方面,要得出正确的方法,就要客观地、全面地、深入地研究问题和方法。不仅知己、还要知彼,不仅学习地方政策、更要领会中央精神,不仅展望未来、还要回顾历史,不仅看到问题、还要看到成绩等,如此等等。简而言之,就是去了解矛盾各方的特点。特别是对政策的理解站位要高,纠正只了解政策的具象化,不了解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顶层设计的理念的问题,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分析问题由浅入深,杜绝表面性。所谓表面性,就是对矛盾总体和矛盾各方的特点都不去看,仅仅看一看资料、听一听介绍、走一走过场,粗枝大叶的看到一点矛盾的形象,就想去解决矛盾,连问题都没有查透,就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本质是主观主义的错误。只有克服这些问题,做一个身体力行的践行者,才能根据科学的方法,找到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发挥好审计监督的作用。(企业三处马林)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  邮编:40133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