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我和我的审计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6日 09:52   来源:审计署网站   阅读次数:[]

1983年,新中国34岁,这一年2月,我出生在山西清徐县的一个普通农家;这一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成立了,可能这就是冥冥之中我和审计的缘分吧!

200410月,偶然与同学聊天得知他们打算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我也决定碰碰运气,在报考职位目录里选定了自己的意向岗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这是我与审计的初次相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挤过了国考大军的“独木桥”,我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审计署兰州特派办。那时候新中国56岁,我和审计署22岁。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从一名审计“新兵”成长为“老兵”,对审计的了解,从陌生到熟悉,审计知识和经验从缺乏到丰富。15年来,我和我的审计不离不弃,相伴成长。

20036月,审计署首次推出审计结果公开制度,公开曝光了一批部委存在的问题,掀起了众所周知的“审计风暴”。时至今日,审计署每年依旧向人大提交审计报告,舆论上却没有再次提起审计风暴,因为审计每年、每月、每天都在进行,审计监督已被人们认知与接受。201512月,中央出台了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审计由此翻开了新的篇章。2018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这是我国国家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可以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伴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我在工作岗位上也逐步成长。2005年,刚进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时我被分到了经贸二处,主要负责国有企业审计。那时候全社会对审计、对审计署的了解还不多,去被审计单位,经常有人问“你们审计署是干啥的?”现在去被审计单位,之前的问题也换成了“咨询您个问题,这个业务您看我们怎么处理?”“你们某某特派办审计过我们这里,他们非常专业。”而我们审计的重点也从单纯的企业财务收支扩展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等方方面面。这些转变,是审计工作被大家逐步认可的体现,更是审计工作不断自我发展和完善的体现。

后来兰州特派办成立了资源环保审计处,我又成了资源环保审计队伍中的一员。那时候的资源环境审计处于起步阶段,主要还是围绕单一的某个专项资金、资源进行审计。随着审计范围的扩大和推进,资源环境审计逐步拓展到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水环境、大气污染等领域,并且在一个审计项目中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逐渐成为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转入全面推开,资源环境审计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在审计中我们不仅要运用查账、对图、核表、实地勘查等传统审计方法,还要利用卫星影像、遥感测绘、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深入分析自然资源资产变化情况,跟着审计事业发展的脚步,我也开始在信息化的浪潮中“大显身手”。

2019年,新中国70岁,审计署和我36岁。36岁,我正值当年,审计事业也像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正蓬勃发展。在未来的10年、20年……我和我的审计事业将一直携手奋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郭志刚)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  邮编:40133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