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三个着力”促高校内审工作质效提升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08:43   来源:审计署网站   阅读次数:[]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其经济活动也日趋多样化和复杂化,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在促进高校规范发展上有着重要作用。为充分利用内审监督规范高校发展,笔者认为可通过“三个着力”入手,进一步提升高校内审工作质效。

一、着力发挥审计机关指导监督作用

一是制定高校审计全覆盖计划,实现监督压力传导。在审计中关注高校内部审计制度建立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检查是否按照规定落实审计机构和人员配备,促进高校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与高校主管部门的沟通,定期通报审计机关对高校审计情况,促进审计成果运用。二是加强对高校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实践锻炼与合作研究,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整体专业化素质。三是探索建立高校内部审计数据的定期报送机制,利用科技手段促进高校治理信息化水平的提高。

二、着力加强高校内审自身建设

一是完善内部审计机制,提高规范有效审计。可以从进一步明确内部审计定位和职能,完善高校治理结构和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加强和重视内部审计人员的配备和培养;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内审工作开展等角度去完善。例如浙江中医药大学根据省审计厅“加大对审计整改的督促力度”的审计建议,修订出台了《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突出内部审计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监督作用,强化风险防范效能。

二是扩大审计覆盖面,促进高校组织目标实现。可以按照风险督导清单,加强对学校基础性工作的审计监督,同时拓展新领域,积极探索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及信息系统审计等,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例如浙江工商大学根据省审计厅提出的审计建议“加强对下属企业监管”,进一步建立了“必审制”“年审制”“轮审制”和“项目制”内审工作机制来加强对下属企业的管理,通过企业财务审计、工程审计等相结合的方式,按不同周期实现对下属企业的审计全覆盖,建立常态化的内部审计全覆盖的工作机制。

三是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优化审计机构的组织结构。由于高校内审工作涉及财务、工程、信息化等多方面,又要对高校管理的风险性作出评估,因此审计人员不仅要懂财务会计等专业知识,更要具备对风险防控的综合判别能力。同时,高校要加强内审队伍年轻化建设,加快引进和培养高素质的年轻内审人才。

四是积极推进内审数字化转型,提高审计效率。高校应根据现状将部分业务纳入信息化管理平台中并对纳入平台的数据进行标准化的处理和操作,从而形成高校自己的信息化业务流程的标准体系。

三、着力优化高校内审工作外部环境

一是高校主管部门要完善对高校的管理与考核机制。进一步强化“条线管理”,不断完善管理工作措施,细化量化条线分工责任,明确各对口条线的目标任务,加强绩效考核,同时推进审计结果与被审计领导人员的考核、任免、奖惩等方面的挂钩运用。二是内审协会通过强化培训、加强宣传交流等工作,推动高校内部审计工作。通过设立内审协会高校分会等形式,发挥审计专业人才咨询作用,为高校内部审计提供专业支持。通过建立“结对互助”制度,将全省高校按照行业特点、内部审计力量、工作联系密切程度等开展结对,实现工作互助,共同提升工作水平。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  邮编:40133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