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真情帮扶 携手脱贫
——广东省审计厅、辽宁省审计厅合作帮扶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3日 10:52   来源:审计署网站   阅读次数:[]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广东省审计厅与辽宁省审计厅通力合作,携手爱心企业,为下屯村贫困户就业创业争取启动资金,共同为抗美援朝老兵遗孀的安享晚年提供保障,为贫困户脱贫奔康的奋斗之路添砖加瓦,奉献审计力量。

下屯村位于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是中国共产党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人民审计事业奠基人、“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阮啸仙先烈的故里,也是广东省审计厅2016年起定点帮扶的省定贫困村。5年来,广东省审计厅用心用情用力帮扶,长期贫困的先烈故乡如今村容整洁、产业兴旺、生活和谐,实现了“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残有所护”的美丽蝶变。

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阮丁荣与84岁的祖母潘三妹相依为命。正当壮年却只偶尔打些零工,工作队便常常“家访”,鼓励他找份工作。今年4月间的一次入户谈心中,讲起祖辈们艰苦奋斗的故事,阮丁荣拿出了珍藏的祖父家书和军装照。原来他的祖父阮利权曾是抗美援朝老班长,1950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战争胜利后在辽宁本溪参加工作,1956年3月复员,一直工作到60年代初,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精简退职回乡安家落户。

这样一位“无闻英雄”,曾为保家卫国,奋不顾身毅然选择扛枪上战场;也为国家发展,无怨无悔选择退职回乡种田。这是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将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义举,也是为国为民、默默奉献,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

2008年,阮利权因病去世,由于子女或已离世或远嫁外地,潘三妹老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好在经过工作队的一次次谈心和鼓励,阮丁荣渐渐有了就业的打算,家里多一份收入,便能给英雄遗孀安享晚年提供更多保障。“只要肯干,我们都尽力支持。”驻村工作队决心想办法为丁荣的就业创造条件,在认真落实现有政策之外,也萌生了向爱心企业寻求帮助的想法。

今年5月,在辽宁省审计厅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广东省审计厅驻村工作队与阮丁荣祖父生前的工作单位——原本溪钢铁公司、现本钢集团取得了联系。尽管相距2000多公里,但在审计人的合作与坚持下,最初“试一试”的想法正一步步变成现实。经辽宁省审计厅同仁建议,广东省审计厅驻村工作队向本钢集团审计部致信详述了阮利权的经历,说明了他去世后家属的生活困难,恳请本钢集团对其老战士遗孀及老员工后人提供更多社会关怀。经多方沟通后,本钢审计部表示深受触动,发动党员同志积极捐款,为潘三妹老人进行了困难救助,捐赠资金也将用于帮助阮丁荣就业脱贫。月前,在驻村工作队建议和鼓励下,阮丁荣与几位贫困户共同成立了“下屯乡味”电商合作社,依托下屯村红色旅游的发展推广优质农产品,并用部分捐款购买了电动快递车,为不便去镇上的村民收发快递,开启了作为下屯“快递小哥”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广东省审计厅、辽宁省审计厅的这次跨省协作,是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生动缩影,也是审计人扎根一线、倾力帮扶的真实写照,更是审计人铭记、感恩抗美援朝英雄的铿锵心声。

70年前,数百万中国军人用热血和生命捍卫正义与和平,值得永远铭记和怀念。70年后,“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是即将兑现的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和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  邮编:40133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