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依法审计 就是理直气壮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10:29   来源:市审计局网站   阅读次数:[]

第一次学习审计法,是在参加工作的第一天。

科长交给我的第一件任务,就是抓紧时间熟悉审计法条目。记得当时他拿给我一本小册子,封面上用红色的字体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里面的部分内容下方划着横线,提醒阅读者倍加注意。

“干审计首先就要学审计法”科长微笑着对我说,“你得把审计法读懂了,才知道怎么做审计工作。”

我懵懵懂懂地接过小册子,读了一周,自己也不知道算不算读懂了审计法。但单位业务繁忙,科长说还是在实践中理解吧,于是我便跟着科长做项目去了。

被审计单位对我们的到来并不欢迎,一位五十来岁的工作人员一脸不耐烦地同我们接洽。当科长提及要查看其操作管理系统时,他说:“我们的系统不是说谁想看就可以看的,你们要看,是哪个规定的?文件拿出来看一下。”

科长不卑不亢地说:“哪个规定的?审计法规定的!要不要我拿给你看看。”

我一下子想起了科长给我的那本审计法学习册子,赶紧从包里拿了出来,翻到第四章第三十二条,说道:“你看,审计法明文规定了,审计机关有权检查被审计单位运用电子计算机管理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电子数据的系统,被审计单位不得拒绝。”

他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还强自辩解:“我跟你们说要文件……”

科长打断了他,说:“你就说审计法的规定算不算数!”

他迟疑了一下,最终还是按审计法规定向我们提供了系统业务数据。

科长见状,笑着对我说:“你看,我们依法审计,就是理直气壮。”

这回有了数据,我们就像有了武器,经过分析比对、疑点核查,最终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此后的审计生涯中,审计法一直给我底气和信心,当遇到被审计单位的推脱、质疑时,我总是会拿出审计法,就像科长当年说的那样,“依法审计,就是理直气壮。”

不过,随着时代飞速前进,我也多了几分小心。现在各单位信息系统各不相同,有的可以大胆查看,有的较为敏感,我们其实更愿意从数据共享平台获取数据,以规避涉密风险。但我们却无奈地发现,数据共享平台,并不是被审计单位“运用电子计算机管理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电子数据的系统”。我们每次向系统管理人员了解情况时,他们总是以于法无据为由,不肯向我们开放权限。

20211023日,当看到审计法修改的消息后,我立即翻到了审计机关权限部分,看到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国家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共享平台应当按照规定向审计机关开放”时,心头一畅,顿时觉得数据共享平台的问题即将迎刃而解。果然,区里迅速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有关规定,1025日,就向我们开放了数据共享系统权限,从此审计人员就可以足不出户完成共享数据分析。

第二十六条、第二十八条、第三十四条、第五十二条……翻着修订后的审计法,看到以往工作中曾有的难点、堵点被一一解决,心头不由得又想起当年科长说的那句话——“依法审计,就是理直气壮”。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  邮编:40133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