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审计之途 真情无悔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08:39   来源:审计局网站   阅读次数:[]

时光在流逝,从不停歇;万物在更新,而我们在成长。人生一世,我们总会为一些事而热爱、心动。岁月匆匆,当我们蓦然回首,才会发现那些沉淀后的往事与回忆,记录着我们从冲动到沉着、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

“做得审计人,要吃得审计苦;做好审计事,要舍得多付出。”从事审计工作已十年有余,前辈们的谆谆教诲仍时常回荡在我耳边。记得当初,有人问我你觉得审计是什么,我总会想到一句诗:廉洁人品磨砺出,壮丽人生干中来。审计队伍在我眼中正是这样一群正义之士,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他们的眼睛如炬,查出一件又一件违法违纪案件,挽回一笔又一笔经济损失;他们气息如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他们头脑清醒,清廉又无私,这句诗就是描述着这样的他们。无数审计前辈给我立下榜样,而我也怀揣着这样的初心砥砺前行。

从业十年余,我也体味着审计人的酸甜苦乐。最初,我对工作青涩而好奇,在各位前辈的带领下逐渐进步,慢慢学习检查、观察、询问、函证、重新计算、重新执行等等。一位前辈对我讲,审计就是要把罐子打碎,再一步一步还原,如果能恢复为原来的样子,说明才摸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我终于能够较为熟练地运用审计方法,也学会了如何沟通取证。到以后,为了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难免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有时赶上加班,回家看到妻子和孩子,心头也会涌出些许愧疚。然而,当我看到一份份审计报告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时,又露出欣慰的微笑。

从事审计,审计着海量数据,更是审计着自己的人生。十载悠悠,审计伴于我侧,如老友、如亲人。始于热爱,忠于本心,这是所有审计人对审计的矢志不渝。对审计事业的热爱与信仰镌刻于心中,可滋生万物,可抵岁月漫长。人生也是如此,生活从不是一片坦途,只要心中坚守热爱、无惧坎坷,铭记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就会在新的征途上劈波前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  邮编:40133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