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我与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3日 16:10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阅读次数:[]

2019年3月,根据市审计局党组安排,我到彭水县三义乡龙阳村全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工作环境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变成了田间地头,身份从一个审计工作者转变为驻村“第一书记”。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作为脱贫攻坚战直接参与者,我见证了龙阳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深深体会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英明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自己作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员深感自豪,也得到了不少成长与收获。

摆正“位置” 明确“角色”

驻村之前,我对农村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我小时候长期生活在农村,对农村的点点滴滴有着深厚的情感,陌生的是工作以来一直在城市机关工作,缺乏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因此,安排我驻村扶贫,我内心是忐忑的,但局党组的支持给我更多的是信心和期待。到村后,我通过1个月时间逐户走访农户了解村情民情,结合“第一书记”职责给自己“四者”定位,即基层党建的引导者、能力提升的表率者、惠民政策的落实者、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村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逐步完善,作为“第一书记”每周带头学《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带头讲党课,人居环境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补助等各项惠民政策在龙阳村进一步落实,产业发展也呈现积极向好的局面。

取长补短  铸炼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打造一个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是脱贫致富的长远保障。初到村时,我仔细分析了村两委人员情况,我所在村干部长期生活在本地,熟悉村情,做群众工作有实用方法,但文化素质不高、视野不够开阔、运用新技术能力较弱,他们的优势和劣势正好与驻村工作队形成互补。同时我还注意到个别其它村存在驻村工作队喧宾夺主、越俎代庖,不能依托村两委开展工作,甚至存在较大隔阂的情形。在借鉴这些经验教训后,我在内心给自己制定了“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办不包办”的工作原则,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各自优势,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尽量将两股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脱贫攻坚合力。一年来,全村引进1名西南民族大学毕业生作为本土人才充实干部力量,衔接市审计局捐赠10台笔记本电脑用于提升村组干部电脑技能,3人次村干部到山东等地学习交流。规范有序的基层组织生活,民主科学的决策议事方式,公开透明的村务党务,逐步在村组干部心中烙下印记,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稳步提升,运用电脑的水平日渐提高,同时我本人也学习到了更多接地气的基层工作方法,收获颇多。龙阳村由多年的“后进”一跃成为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正逐步形成。

夯实产业 让脱贫致富路走的更远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难点。作为一个经济学专业出身的人,我深知产业的选择必须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和产业集群综合考虑,产业必须具备“自生能力”,不能盲目上项目、铺摊子,否则将会一地鸡毛。结合当地传统农业优势和种养殖习惯,我们因势利导,全村最终形成了以中蜂、高山生态大米(蔬菜)、中药材、辣椒等4大产业为主导,以大户养殖、“五小经济”为支撑的产业发展布局,目前全村养殖中蜂510群(村集体360群)、种植高山水稻200亩、中药材2100亩、辣椒120亩,培育年出栏生猪300头,年存栏肉牛20头的养殖大户,苗家小酒坊、巧媳妇农家乐、苗家民宿、小蜜园等“五小经济”6户,2019年村集体收入48万元,年利润近8万元。同时,我们还在2019年补齐农业产业基础设施短板,建成灌溉水渠6公里,修建生产便道8公里,实施水田田坎治理8.5公里,建设观景台和休闲旅游亭5处;成立村集体公司彭水县广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重庆三峡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形成蜂蜜销售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利用当地气候、风景等优势搞夏季纳凉避暑休闲旅游,利用整治后的水田发展稻田养殖。

抓精神文明帮扶  让村俗民风正起来

我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满意度不高,亲戚邻居关系不融洽,争先当贫困户,大病重病患者人员较多等现象较为突出。如何在全村构建积极阳光、勤劳奋斗、团结协作的龙阳精神,如何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健康意识,让村俗民风正起来,是我们需要重视的。为此,我们建立全村微信群,对各项惠民政策、重要事项集中宣传和公示,及时化解群众疑虑和矛盾;制定“村规民约”,积极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和先进道德模范;对接政府开展职业农民、中蜂养殖、厨师等各项培训提升农户技能;对接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留守儿童交流帮扶,让村优秀大学生现身说法为全村学子传授学习方法;对接县人民医院开展优质医疗下乡,建成村卫生室,医生定期坐诊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同时我们还开展卫生环境评比,增设垃圾箱,改善村容村貌;组建村篮球队,为各小组配备便携式音箱,丰富群众文娱生活……现在的龙阳村是一个勤劳奋进、团结和谐的大家庭,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作为一个与湖北接壤的村,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人和事。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龙阳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群众精气神都发生了巨大变化。2019年,全村150户667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1月顺利通过市级脱贫摘帽验收。虽然现在的龙阳村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龙阳村一定能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大家一定能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市审计局驻龙阳村“第一书记”付豪)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  邮编:40133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