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笃学为公 审计为民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 16:47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网站   阅读次数:[]

我是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的一名审计干部,我的人生格言是“笃学为公,审计为民”。

这句话成为我的人生格言,是受了父亲的影响。我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河道涵闸维修工,从刚参加工作到退休,每天都早出晚归,起早贪黑,兢兢业业地维护着我们县城河道涵闸的正常运转。一有闲暇时间,他就会抱着各种工程书籍学习,摆弄各种机器零件,不停地研究,当有小小突破的时候,满脸喜悦与成就的表情使我终生难忘。小时候,我很不理解,抱怨父亲陪伴我们时间少,就问父亲:“河道涵闸又不会经常出故障,你为什么每天都要巡查呢?”父亲会蹲下身子,抚摸着我的头,语重心长地说:“涵闸就像河道的‘总开关’,挡水泄水,对防洪排涝、灌溉调节水量等运行至关重要。我的工作看似平凡,其实守护的是全县人民的安全,来不得半点大意”。“你都干了这么多年了,还用每天学习嘛,闭着眼睛也会修了吧?”父亲说:“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掌握新本领,才能更好地干好工作。”从父亲的言行中,我读懂了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更是一份责任和守护。父亲用普通人的坚守与奉献,教会了我“笃学与为民”的精神。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已到了不惑之年,从懵懂的审计新兵,到勤勉尽责的审计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着“笃学为公、审计为民”的人生格言。我深爱这份工作,并把她当做终身的事业去奋斗。深知自身才疏学浅,唯恐不能胜任,从走进审计局的第一天,我就坚持不懈地学习,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在学习中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争创了多个省级、市级优秀审计项目,考取了高级审计师、省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所负责的民生审计工作连续三年获得省厅表彰,2018年被评为“首届全省审计机关担当作为审计能手”,所带领的科室获得全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从审14年来,“笃学为公,审计为民”的人生格言,一直激励着我、鞭策着我,使我在失去奋斗的方向时,找到目标;在我意志消沉时,重新找回奋斗的支撑点;在我迷茫困惑时,让我重拾奋斗的决心。回首过去的点点滴滴,一个画面经常萦绕在我的脑海中,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那是2010年冬季的一天,天阴沉沉的,北风呼呼的吹着,我和审计组成员正在县里开展一个民生审计项目,大数据筛选的疑点结果显示,该县农村低保对象识别不精准,未做到应保尽保,甚至有些生活条件较好的人员却在低保系统里,这让我很吃惊。为了核查清楚问题,我们来到一个问题比较明显的村里走访核实。印象最深的是在一家破落院中,站着一个佝偻的老大爷,衣服单薄,神情黯淡,当我问起他生活情况的时候,他流着泪说:“我岁数大了,无儿无女,孤老头一个,常年还有病,我家的耕地让我侄子种着,侄子给我些粮食钱,凑合着有口饭吃,能活着,咳咳……”,说着就咳了起来。看着老大爷这个样子,我的眼睛也湿润了,更加了解基层困难群众的疾苦,可是国家这么好的低保政策,为什么就没有惠及到他呢?这样的问题让人很痛心,我做好了相关的取证,给老大爷说:“我们国家有低保政策,对你这样的情况,可以选择去养老院,那里管吃管住,有病还给治疗,也可以选择领取低保金,我帮您申请一下,今明两天就给您答复!”老大爷半信半疑的看着我,说:“有这样的好事?你可别骗我啊,闺女!”当天我还走访了其他的农户,将符合条件未纳入低保的和违规享受低保的农户一一走访到,做好相关取证,及时反馈给了主管部门,并督促他们立即整改。最终这位大爷选择去了养老院,我在审计结束时候,去了趟养老院看望了他,老大爷握着我的手,激动的说:“闺女啊,谢谢你了,因为你们的工作,我才有机会来到这么干净舒服的养老院。”我听后,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审计就是为了让惠民政策落实落地,让老百姓有安全感、幸福感。“审计为民”的格言让我负重前行,我愿意为了民生的改善,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人民做些切切实实的工作,这也让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所在。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我们青年人一定要志存高远,不断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我们青年人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笃学为公、审计为民”的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  邮编:40133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