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初为审计人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 09:03   来源:市审计局网站   阅读次数:[]

20181116日,是我人生中难忘的日子。从这天起,我的职业生涯转了个弯,伴随着机构改革中重大项目稽察职能划入审计,我从市发展改革委转隶到市审计局,从此成为审计队伍的一员。20192月底,我被分配至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报到不过一周,便随着这个充满朝气的团队,马不停蹄地奔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项审计调查现场,从此开始了我奔波而充实的审计生涯,在一年多的审计生活中,体味审计人的苦乐与担当。

 

初遇审计,体验审计人的责任担当

 

长期出差是审计工作的特点,在我还未分配处室前,就听说资环处因为长期在区县出差,而在“艰苦处室”中榜上有名。在我体验了全年200多天都在区县审计现场,在远郊区县两周才能回家一次的生活后,我体会到了审计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我们处室中女性比例占据多数,在我眼里,她们是绽放芳华的铿锵玫瑰,激励着我坚定信念。她们中有母亲,3岁小孩生病,她在医院忙前忙后彻夜未眠,早上5点多急匆匆从医院赶往火车站登上出差的列车;有“处室时尚先锋”,却脱下钟爱的高跟鞋和裙装,换上运动装,奔走在山野中,下村走户、翻山越岭;也有“美食追随者”,到村里吃饭没有桌椅,就“入乡随俗”蹲着吃。干审计后,我的鞋子穿烂3;查看水源地时,感受到什么叫“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疫情期间探亲返渝便马不停蹄开始网上办公着手审计项目,也是最早一批奔赴审计现场的审计人员,在远郊区县一呆就是26天……很累的时候会有些迷茫,但我也会想起处室领导曾和我说的,干审计需要满腔热情,需要专注投入,有时候虽然累,查处问题提出建议,为国家治理“防未病、治已病”建言献策,那种成就感是实实在在的。每次累的时候,我就想起这句话,觉得再忙再累都是值得的,为国而审、为民而计,这就是我作为审计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初识审计,体验初学者的本领恐慌

 

未接触审计时,我以为审计就是查账,但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才意识到,审计并不是简单地翻翻账本而已,还需要大量掌握财政、金融、工程建设、资源环境等各个领域的知识,甚至我们还要懂得沟通的艺术。开始审计工作,怎么在AO系统里建项目树,什么是总账明细账,财务备份数据怎么用,抽财务凭证有什么技巧,GIS系统能做什么……我对这些一头雾水,好奇中更多的是忐忑;我也曾疑惑,为什么去不同被审计单位看同样的审计内容,其他同事收集掌握的资料信息就比我多呢,我在沟通中是不是缺了“刨根问底”的执着和捕捉信息的能力。一种强烈的本领恐慌袭来,害怕自己不能很快融入审计工作。所幸有领导和同事们的耐心指导,从怎么用AO系统,到怎么确定审计思路怎么实际操作,一点点一步步地教,我在逐渐地适应和成长。现在,我依然有本领恐慌,但当我从独立采集被审计单位财务备份数据,到独自分析该单位预算管理中的问题;从学习SQL语句,到分析出疑点数据;从重拾SPSS操作,到对数据进行交叉分析查找关键影响因素,这些微小的成果,让我在恐慌中多了份自信与坚持。我想,审计是一项需要不断学习的工作,常怀本领恐慌意识,干到老学到老,是审计人必须秉持的工作态度。

 

初知审计,体验审计工作的高要求

 

在参与了5个审计项目、担任过2个小项目主审后,我对审计工作的要求感触很深。首先是法定性和程序性。审计中那些像挪用套取财政资金等看似很明显的问题,也必须要依据具体的政策法规才能准确定性和处理。审计过程中的各项程序,一步也不能少。其次是统筹联动。全市审计“一盘棋”,这意味着市局对区县局工作不仅是业务指导,还承担着统筹管理的职责。资环处牵头实施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和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我们既要做好局里计划安排的审计项目,当好“战斗员”,又要统筹指导40个区县审计局的审计工作,勇作“指挥员”;既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揭示个案典型,又要总结提炼,分析共性和普遍性问题;既要揭示反映问题,学会“问诊”,又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建议,开出“药方”,这些都让我深刻感受到审计工作的高要求。再者就是团队协作。审计工作是团队性工作,审计组成员间的协作互动、分组安排,都会对审计成效有很大影响。工作中我们根据分工审计内容互通信息集思广益,彼此心领神会、配合默契,才能取得更好成效。而团结协作、和谐融洽的氛围是让人投入工作的重要保障。在巫溪审计时,我们站在祖国的心脏鸡心岭唱响《我和我的祖国》,那种爱国、团结、友爱的美好情愫让我勇往无前。

 

 

初悟审计,体验审计中透出的人生道理

 

在慢慢接触、了解审计工作之后,我觉得审计中的一些思路其实透着人生的道理。比如我们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会涉及很多具体业务,我们需要紧扣领导决策和职责履行情况,突出审计重点。一个审计项目结束,大家会查出很多问题,但如何客观准确地定性和在报告中反映,需要我们谨慎研判。还有我们在工作中常常强调的,找问题不能浮于表面,要透过问题表象看到实质。我在想,这其实不也是我们在人生中需要懂得的道理吗?做事情抓重点关键精准发力,掌握事物的规律、起因和过程,还原事物的本真,对不重要的东西学会断舍离,这些都是让人生事半功倍,过得轻松自由的道理。

 

与审计同行的一年,我迷茫、困惑过,也曾在担任两个主审期间焦虑失眠过,但我身边有一群经验丰富的良师益友,激励我、帮助我、指导我;有一群朝气蓬勃,热爱学习、坚强独立,面对困难意志坚定肯担当的年轻审计人与我一路前行。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审计人的专业与敬业,我有期待、更有梦想和信心在磨砺中成长,用青春和奋斗书写属于自己的审计故事。(资环处王晓宁)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  邮编:40133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