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网站!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党史悟红岩精神 担使命迎百年华诞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16:59   来源:市审计局网站   阅读次数:[]

古往今来,梅花一直是高洁的象征,它不慕虚名,傲视严寒。元代王冕有云:“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毛泽东也在《卜算子·咏梅》中盛赞梅花:“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在重庆就有这样的红梅,那就是著名红色长篇小说《红岩》中的“江姐”,她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革命意志和精神,激励了无数英雄儿女前仆后继,为心中的理想和信念甘洒热血写春秋,绽放出千千万万朵红梅花儿。江姐代表的是一种精神,那就是“红岩精神”,也是最具“重庆属性”的革命精神。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红岩精神”,勉励广大党员干部“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2016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工作结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专门提到了《红岩》小说,还背诵了书中一段难友们赞颂江姐的诗,指出其中体现出的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20183月,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驻守8年,高举抗战民主旗帜,坚持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争取政治民主和抗战胜利以及战后中国光明前途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此过程中培育了伟大的红岩精神,还产生了影响几代人的《红岩》小说及相关作品背后的故事,烈士们的真实事迹远比艺术加工更加感人,‘狱中八条’作为烈士们临终前给党留下的血泪嘱托,至今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2019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毛泽东同志在这里进行了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周恩来同志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同反动势力展开了坚决斗争,邓小平同志在这里领导中共中央西南局进行了大量开创性工作。重庆要运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红岩精神的历史淬炼与内涵实质

我们大多数人或许是从小说《红岩》中,知道了“红岩”以及它背后的革命故事与革命精神。《红岩》的作者罗广斌、杨益言,曾于1948年先后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并囚禁在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重庆解放前脱险存活下来,他们将狱中革命者共同经历的那些惊心动魄的革命斗争生活,进行加工总结和艺术提炼,创作了长篇经典小说《红岩》,从文学艺术层面通过革命故事反映了红岩精神。如果从地域方位来说,“红岩”指的是重庆红岩嘴13号(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驻地)、曾家岩50号(周公馆)和虎头岩(新华日报总馆)这“红色三岩”的总称,具有代表性的是重庆红岩村,它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19851014日,原南方局领导成员邓颖超同志重返红岩村,题写了“红岩精神,永放光芒”,首次提出了“红岩精神”,它具有深刻内涵和历史意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精神成果。让我们回到那个黎明前夕、浴血奋战的革命年代,去回顾一下红岩精神的历史形成过程:

“红岩精神”产生于抗战相持阶段和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大背景下。1938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同年秋天召开的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成立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目的是加强党对国民党统治区工作的领导。1939年初,中国共产党为了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加强国统区工作,在重庆成立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开始了在国民党统治区长达八年的斗争历程。

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正式成立刚开始,局机关秘密设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内。不久,驻地在日机轰炸中被毁,办事处和南方局迁到了红岩村的大有农场内。“红岩”从此与中国革命的历史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在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人带领下,中共中央南方局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一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其中,南方局委员廖承志一生七次坐牢,但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革命精神,始终坚持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南方局常委吴玉章面对国民党多次拉拢与诱惑,始终坚定地拥护和捍卫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和共产主义信仰。南方工作委员会书记张文彬不幸被捕、身陷囹圄,仍鼓励同志“坚持到底”,留下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铮铮誓言。

重庆解放前夕,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不屈不挠,宁死不屈,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展示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正义凛然的英雄气概。

因此,“红岩精神”它体现的是在极其艰苦险恶的环境中,南方局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周恩来、董必武等同志带领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努力实现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民族气节的融合,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种代表成熟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的精神品质。它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是在同一历史使命、不同时空背景下共产党人崇高精神的集中展现,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岩精神”具有特定历史条件下革命精神的独特魅力:一是刚柔并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南方局坚持原则与国民党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竭力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体现了共产党人高超的政治智慧。二是“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南方局的共产党员虽在国民党统治区开展革命工作,但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信念和本色,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的宽广胸怀。南方局诚恳相待、团结协作的宽广胸怀,对当时的各政治团体、重要人物和国际友人产生着积极影响,感染和激励着国统区广大人民群众,形成了团结坚固的统一战线。四是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央南方局始终处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中,南方局领导和培育下的共产党人,特别是重庆解放前夕牺牲在渣滓洞、白公馆的革命英烈,临危不惧、勇于牺牲、浩气凛然,实践和诠释了伟大的红岩精神,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采。

三、“红岩精神”的弘扬传承和审计践行

一是用学习筑崇高信仰,用精神铸时代忠诚。作为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像红岩烈士那样保持崇高信仰和无怨无悔的坚定与执着,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强政治保证,也是我们作为新时代党员的信念品格。我们要自觉发扬红岩先辈热爱学习、毫不放松甚至在狱中都不断研究、学习的专研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审计工作中,我们更要自觉体现忠诚,以红岩革命先辈为榜样,工作顺利时不骄不躁、甘于奉献;困难来袭时,不灰心气馁、不服输放弃;阻力来扰时,无私无畏、破冰突围、迎难而上;利益围猎诱惑时,意志坚定清醒自觉,不违反纪律迷失自我。

二是用努力续历史传承,用精神促时代担当。当年,红岩革命先辈为挽救中华民族危亡,在险境中起义,在危局中战斗,在封锁中突围,在曙光中就义,以极大的毅力和决心排除万难、顽强战斗、争取胜利,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历史使命。进入新时代,面临着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我们要自觉传承红岩先辈甘于艰苦、乐于奉献的思想境界和精神,用“舍得”换“获得”,用“小我”换“大我”,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激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新职能新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勇于开拓创新,主动破解审计改革发展中的难题,敢于啃硬骨头、挑重担子,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提升审计质效,切实打拼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职责的审计业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三是用修身扬政治本色,用精神塑时代形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审计工作也面临新任务,审计监督履职环境也越来越复杂。作为新时代审计人,我们要像红岩革命先辈那样,不管处境多么危险、局势多么复杂,都始终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信念和坚定挺在前面,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守住审计人廉洁生命线,勿踏违反党纪国法的纪律红线,维护严以修身、廉以律已的审计廉洁形象,永葆审计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在大是大非上立场坚定,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工作生活点滴中不断完善,自觉用党章和共产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能力,传递清廉清净清新的审计人新风尚。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对于中国革命历史,他强调:“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当前,全国上下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作为审计系统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用“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添奉献情怀、铸就务实作风、激发创新精神,努力谱写新时代审计的“红岩”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审计处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  邮编:401331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管理登录